:::

研究

:::

研究

本校癌症轉譯研究中心以疾病為導向整合基礎與臨床人才及資源,由校長及院士級講座教授擔任團隊領導人,落實轉譯及臨床運用,致力探索疾病生物標記之尋找與新藥研發。選定本校具領先優勢的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直腸癌、前列腺癌、腦癌及基礎腫瘤作為重點研究主軸,以下分述各研究團隊之重點研究主題: 

1. 乳癌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包括彭汪嘉康院士、何元順教授及吳志雄教授/醫師等, 目前執行中的計畫如下:

 A. α9-型尼古丁乙醯膽鹼受體誘發乳癌形成之轉譯研究與防治。
 B. 以尼古丁受體發展乳癌預防、診斷與標靶治療藥物。
 C. 開發Btk 酪氨酸激酶抑制劑作為乳癌治療之新穎製劑。

2. 大腸直腸癌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包括閻雲校長、鄭雅文教授及魏柏立副教授/醫師等,目前執行中的計畫如下:

 A. 發展HMGA2作為大腸癌治療的預測生物標記(predictive biomarker) 
 B. 不同APC基因狀態大腸直腸癌患者藥物治療之抗藥性機轉研究。
 C. RRM2影響台灣大腸直腸癌患者腫瘤轉移與化療效果之分子機轉探討。

3. 前列腺癌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包括劉昉院士/副校長、黃昭蓮教授及葉劭德醫師等,目前執行中的計畫如下:

  A. Tn的疫苗和治療性抗體在前列腺癌的預防/治療。
  B.  
研究ADAM9Hemidesmosome之相互作用在癌症轉移中的分子機轉與生物標記。
  C.  
研究以DNA適體(aptamer)調控腫瘤微環境作為前列腺癌輔助治療的新方向。

4. 腦癌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包括張文昌院士、蔣永孝教授/醫師及洪國盛副教授/醫師等,目前執行中的計畫如下:
  A. 探討Sp1在腦癌幹細胞中的角色與建立有效的治療膠質腦細胞瘤模式。

  B. 
探討miRNAsmiR-106b作為早期診斷腦癌之可行性。
  C. 
研究奈米藥物IT-101作為臨床上治療腦癌之藥物。 

5.基礎腫瘤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包括劉昉院士、黃昭蓮教授、劉景平教授、潘秀玲副教授、王惠珀教授及許明照教授等,目前執行中的計畫如下:

  A.  MPT0E028小分子抗癌新藥人體臨床I期試驗計畫。
  B. “FIRST IN CLASS
”小分子之ITCH E3 ubiquitin ligase抑制劑開發計畫。
  C.  
小分子HDAC6抑制劑於治療癌症之開發計畫。
  D.  
開發Spatial Matching (SpM) vaccine技術平台。


癌症研究居國際學術研究領導地位

本校近年除全面提升教學品質外,亦致力提昇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化,並透過與世界著名大學及研究機構結盟合作、增聘國際知名教授等多方面努力,提昇本校國際能見度,2013 QS 亞洲大學排名第50名,世界排名第363名,顯示本校的教學與研究深受國際肯定。另外,運用Web of Science資料庫之主題分析,下表呈現本校近五年在癌症之國際排名及論文數有逐年進步及大幅提升之表現,以2013年為例,癌症及重點研究癌症之國際排名依序為:癌症(125名)、乳癌(119名)、大腸直腸癌(78名)、前列腺癌(139名)及腦癌(99名)。在ESI資料庫22個領域中,本校2013年有五個領域進入ESI排名(全球前1%),此五領域及排名分別為:藥理與毒理學(Pharmacology & Toxicology)93名、臨床醫學(Clinical medicine)268名、生物與生化(Biology & Biochemistry)539名、農業科學(Agricultural sciences,包含食品科學及營養)292名與一般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s, General)504名。

本校癌症領域2009-2013 國際排名及論文數:

主題檢索項目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國際排名

 

Cancer

352

255

185

170

125

Breast cancer

456

316

279

237

119

Colorectal cancer

638

527

131

152

78

Prostate cancer

715

250

316

138

139

Brain tumor

-

142

-

177

99

論文數

 

Cancer

111

159

218

268

257

Cancer IF5

15

20

31

38

40

Cancer IF10

1

5

5

5

3


另外運用SciVal Spotligh SciVal Scopus 資料庫為資料來源,並根據文章數量、被引次數與引用新發表文章等項目,分析出每所大學專屬之研究競爭優(Distinctive Competency, DC)和潛在發展優勢(Emerging Competency, EC)。以2007 年至2012 年顯示本校有14 個領域在全球占有絕對領先優勢(DC),其中包括:Oncology, Tumor,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Pharmacoeconomics, Affective 12 Disorders, Anesthetics & Analgesics, Rheumatology,另有87 個領域表現領先(EC),可見本校研究成果在國際表現優異。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