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新穎微管陣列薄膜-癌症轉譯平台技術之商業化

最新消息
張貼人:頂尖大學計畫辦公室公告日期:2016-08-19

臺北醫學大學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研究所陳建中老師以獨特微管陣列膜(Microtube Array Membrane,簡稱MTAM)專利技術,生產可植入於動物之新穎微管陣列膜,經動物實驗證實,可應用於:(A)快速藥物篩選試驗:提供製藥公司進行抗癌藥物篩選開發之可靠動物模型;(B)精準醫療之病人適用藥物快速篩選服務:取代目前以「人源性腫瘤細胞異種移殖模型」(patient-derived xenograft models) 進行動物體內抗癌藥物活性評估,大幅縮短最適藥物篩選時間,提供臨床醫師評估癌症病患用藥參考,提高醫療成效。

技術團隊已有能力自行研發並組裝獨特的MTAM專用實驗電紡機台,並以PLA聚乳酸為先期材料,調控這些MTAM的細微結構,建立薄膜品質管控糸統,用以進行小規模量產。此項專利目前已申請臨床試驗進一步驗證,並規劃於2017年成立衍生新創公司,以利進行該技術之商品化事宜。

上述微管陣列薄膜技術平台已取得二件結構專利與四件製程專利,另外更有數個應用項目正在準備中,預計新的應用專利可隨著研發成果的取得而持續申請,可能範圍除了上述兩項應用之外,還包括血液透析處理,人工肝/腎臟裝置,血氧氣交換器,生物液體分離純化器,生物微反應器等等,將有利於未來衍生新創公司不同產品線之開發,極具發展潛力。

最後修改時間:2016-08-19 PM 1:58

cron web_use_log